Friday, May 1, 2009

台湾-宜兰游(我的家园-上)



生于台湾宜兰的我从外国回家-回到我的出生地感觉就会心情特别的愉快,但心里还是纳闷会觉得陌生是因为当我回去时一开口已经没有哪台语的口音了;别人还以为我是外省人。可是我在毕竟在哪过着我的成长岁月的啊。但是印象多数是停留在幼年一到五岁的之间,想必在别人眼中记忆中的我也都是停留在那段时光。
在以前路途从桃园机场去宜兰还必须花五个小时虽然宜兰县只在台北的东北部,有兴趣者可以去 google map看看那里迷人的地图风景和环境。路途虽然遥远必须围绕着两三座山但是那里清晰冰凉的空气,本土的风情,热乎乎的烤香肠在半山腰歇息看着夜晚的城市的风景加上紫菜汤,在那回家的过程把我激情的心都给溶化掉了。现在为了节省时间在台北和宜兰的山谷之间开拓一条全台湾或着是全亚洲最长的隧道叫--雪山隧道,一条长度高达十五公里;可见得花费不少功夫啊道路工程花费好几年至到零六年才完工。虽然这几次回去路途改变了我还是很怀念以前那在半山腰停车吃喝热狗,零食,热汤来暖暖身的时光。(曾经记得贪心买太多了还吃到吐出来,因为那时驾车绕山,那路弯弯曲曲的)

现在从桃园机场去台北然后驾车走高速公路穿越那新的隧道再多一个小时就可以到宜兰,印象好深刻啊-好长哦呆在那隧道驾车都要十五分钟也没什么风景,但从原来的五个小时便成只要花一个小时半才到我家省很多时间呀!让我穿梭时空更快地回到家园,一穿出那隧道时;一瞧~哇新的高速公路在左手边还可以看到风景迷人的太平洋,其中让我最怀念的就是哪最特别的一个稀奇古怪形状的龟山岛。以下是它的介绍简称:


[龟山岛在台湾东部海域,宜兰县东约12公里的波涛汹涌的西太平洋上,行政上隶属宜兰县头城镇。岛上有两个圆峰,东边的小峰好似龟头,西边的大峰好似龟尾,所以人们称之为“龟山岛”。
龟山岛为火山岛,最高点在中央偏南,海拔401米。由辉石安山岩和集块岩构成,有硫铁矿、石膏矿。中央“龟体”部分多系断崖,崖高40-80米不等,形同龟甲,龟山岛西端有一石质沙尘向西北伸出,酷似龟尾。全岛局长约9公里,面积约3平方公里。
从头城镇远望外海的龟山岛。犹如“龟头”在冒烟,“龟尾”在左右摆动,岛边四周的零岩碎石时浮时沉,有如龟爪在游动。因而,许多人在游记中将它称之为“吐烟摆尾的龟山岛”。
为什么孤悬在海上的龟山岛会出现吐烟摆尾的现象?所谓“龟头”,实际上是一个火山锥,昔日的喷火口,迄今仍有硫磺气孔时常喷发,形成一股烟雾,直到半空才消散,远远望去,头部好像在冒烟;而尾部是由安山岩和卵石所组成的条带,成为岛上渔港的天然防波堤,延伸约1000多米,高3米。上面的卵石是很不固定的,如海上刮南风,往往就把卵石推向北面,如果刮北风,从北面涌来的巨浪,就把卵石慢慢推向南面,这样龟尾就很难稳定在一个固定方向上,当地渔民把它称为会摆动的尾巴,使得龟山岛怦然成了一个会吐烟摆尾的活生生的巨龟了。
在龟山岛西南有一小群岩屿,离龟岛之尾颇近,外形酷似龟卵,被称为龟卵岛。龟卵岛四周的海水中,还有一些没有露出水面的大块岩石,民间传说这些都是巨龟所生的蛋。这些沉在海里的岩石,成为一个个暗礁,因此渔民们驾船经过这一带,都十分小心谨慎,避免撞到海中的“龟蛋”而出事故。
每当朝阳初升时,站在头城镇海岸遥望龟山岛,犹如巨龟朝日而行。“龟山朝日”的美丽景色,被列为“兰阳八景”之一。]
左手旁的风景介绍完后,在右手旁可以看到绿悠悠的山脉;一层层的白云围绕着,睡眠的山上还吐出一团团的白烟-犹如室外桃园。在那附近可以看到城市名叫-礁溪。(由于靠近山上,哪里有很多多姿多彩的民宿,饭店,度假村专门是泡温泉的-泡汤)---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